【沙李】白头如新(似是而非番外一)

前言:算是提前祝大家520快乐,和正文关联不大。应该是HE之后很久的一件小事,没舍得虐的虐梗,所以有点生硬(x


正文


有些人年轻时候记忆越好,到老了就记忆越差。

李达康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起初只是一些细微小事。

“我的茶杯呢?”

帮忙遛了隔壁孙大爷的狗回来,沙瑞金一进屋,就看见刚起床的前汉东省老省长满房间转悠。

“找什么呢?”遇上桌子,沙瑞金放了手里买回的早餐。

“水杯!”

满房间转的人头都不抬:“找一早上了,也没瞅见到底在哪儿。”

这话听得沙瑞金一头雾水。

“不是每晚我都给你洗干净了放水池吗?你没上厨房看看?”

风风火火的两条腿一刹,李达康一拍脑袋。

“忘了。

“我说怎么不在卧室也不在客厅呢。”

话音还没落地,就见那还穿着睡衣的人兴冲冲就往厨房里钻。然而没走半步,软绵绵的居家服就被一身休闲装的人伸手给拉了,拉到摆好了早点的餐桌旁。

乐呵呵的对那臭着的脸。

“别找了,给你买了豆浆,先吃吧。”

臭着张脸的老老实实坐下,嘴里嘟嘟囔囔拿起一个热气腾腾的包子。

乐呵呵的人更乐呵了。

又是新的一天。

 

然而没过多少日子。

“你上哪儿了,怎么这么晚才回来。”

迈出的脚刚进院子,就看见离门没老远的地方,板凳上坐了个黄昏里模糊的人影。

门却是闭着的。

沙瑞金疑惑地加快了步子。

“我不是去海子家里了吗,帮他递个东西,还顺路去坐了坐。”

出门前跟你说了的。这句前省委书记没敢讲,嘴把严了吞进肚里。

然而坐在板凳上的李达康倒是明白。

“我把这事忘了。”一手撑着脑袋,他一手指了指另一个板凳上不知道买了多久的水果。“还把钥匙忘家里了。”

心里咯噔一声,没表现到面上。边掏口袋,沙瑞金边取笑自己这搭过班子的前任下属。

“怎么,达康省长还能犯这种低级错误?”

只闻嗤的一下气音,板凳上的人别过脸,听门开了也没起来。

“你就不问我为什么没打你电话?”

手停在半空,沙瑞金闭了眼,他摩挲了两把钥匙的金属纹路。

“那你为什么没打?”

李达康抬起头,眯起眼看对面养老院围墙上的爬山虎。葱葱绿绿的叶子,在夕阳的余晖下泛着金光,又在一阵风后,落进高墙下的阴影。

 

“我也忘了。”

像是无关己事,他悠悠地讲。

 

人到老了健忘很正常。

这是自然规律。

你没看隔壁老孙,就因为忘记浇没浇水,养死了多少盆花花草草。

不信我明天就领你去他那院子里转……

“吃饭。”

拿起的筷子敲了敲碗,从头到尾就两个字,打断了沙瑞金暌违多年的长篇大论。

饭吃完,李达康洗碗。

无事可做的沙瑞金站在系上围裙一声不吭的人旁边,总觉着自己还应该说点什么,却见李达康才洗了两个盘子,就把抹布撂了。

水龙头也不关。

“厨房太挤了,你洗,我到外面透透气。”

 

碗洗完落好的时候,也不知道李达康气透得怎么样。

沙瑞金收拾好了走到院子里找人。

循着一亮一闪的火星,他找到消极怠工的某人正躲在院子里的葡萄架下腾云驾雾。

腾得前汉东省省委书记一阵来气。

“都多久没抽了,你上哪买的这东西。”

由着对方把嘴边才的烟夺走,李达康仰头,也不觉得哪里空空落落。

“等你回来的时候买的,就在街对面的小卖部。”

末了,他还补上一句。

“没敢走远。”

沙瑞金只觉踩熄的不是烟,是肺腑的火气。

张开口,他谨慎地措辞:“达康,这事没你想象的那么严重。”

话音撞了空气,也算不准过了多少分分秒秒。

望天的人低了头,像是凝起神盯了沙瑞金一会儿。如果这时候李达康还叼着烟,那么他应该会在此刻吸上一口,然后把那烧到指尖的滤嘴,取下一掸。

“你说没就没吧。”

 

第二天。

沙瑞金打了个电话,一个跨洋电话。

算好了时差,早晨拨通的手机一个连线嘟嘟到渐入夜色的大洋彼岸。

显示已接听的屏幕上赫然两个字——‘佳佳’。

如今应该也称得上妇人的女孩,一句‘喂,您好’说得比往日里打过的所有通话都听上去震惊。显然在她的印象里,这个陌生又熟悉的联系人只是仅仅在她的手机通讯录存着,未曾真的有一天拨通过。而手机另一端沉稳慈祥的嗓音,也不过是偶尔出现在父亲打来的电话里,除了鲜少的几次交流,就再也没有交集。

除非……

耳听着电话里的震惊一瞬被惊惶取代。

“我爸出什么事了吗?”

“没出事,没出事。”

“那……?”

“佳佳,你听我慢慢讲……”

……

 

第三天.

两人去了医院。

和佳佳通完电话后的沙瑞金几乎背了一整天腹稿,戴上眼镜撰了一套又一套的方案。

然而当天晚饭后,他的话才起了个头。

“去医院是吧?”

李达康拿起手机,也不知道从哪儿学来,他熟练地用客户端预约了个号。

预约完还拿给沙瑞金看,“喏,明天。”

“……”

转眼就到了明天。

在带李达康看病的这项旷日持久的斗争中,沙瑞金一向是自诩拥有着丰富的作战经验和辉煌的战绩成果……只是这一回,它们都没派上用场。

李达康全程配合他和医院的所有工作。

“要怕晕你就看我。”

临到要抽血的时候,沙瑞金挡了护士刚拿出针头的手,把话凑到屏着呼吸的人耳朵。

被脸色惨白的李达康一把推开。

一推开,就见护士对着自己笑,拿起的针头噗噗冒了点水。

“……”

腰板挺得笔直的人两眼一黑。

“达康——!”

 

醒来的时候,也不知道医院雪白的墙上挂的钟,滴答滴答走了多久。

身下是偏僻的一处躺椅,脖子下是叠好的一件外套。

忙碌的走道上,穿蓝色和白色衣服的影影绰绰,熙熙攘攘,来来往往。

“哟,您醒啦。”

戴白帽的小姑娘目光从手机上移开,摘了一边的耳机,她轻轻松松打了个招呼。

是刚才采血的护士。

眨了眨眼,李达康瞅着她,又环视四周。

“陪您来的那位大爷去取结果了,一会儿就回来。”

说完,她就又戴上了耳机,专心致志看能有自己脸那么大的手机屏上的缓存视频。

李达康想问这小姑娘为什么没回岗位上班,但又被那耳机里传出来的动静罢了心思。摸了摸耳朵,他看向自己隐约有一丝酸痒的手臂。只见采过血的位置,早已被贴好的棉球所掩盖,放其他人身上没必要的绷带把那看不见的血点盖了个严严实实。窄小的布条上还写了六个大字——‘不要撕’。

落款,‘沙瑞金’。

他当批政府文件呢。心底一阵好笑,李达康抬起没有被扎的那只手摸了摸前封疆大吏的名讳。压下手痒的冲动,他开始百无聊赖打量周遭的环境。

直到护士小姑娘又取下另一边的耳机。

“诶,您回来啦。”

是沙瑞金,和一大叠化验报告。

 

除了一些老年人都有的毛病,化验报告没有任何问题。

专家的判断结果一出,两人一个明面一个暗地,都松了口气。

出了医院,两人肩并肩往回走。

回养老院的路搁晚间的菜市场路过,沙瑞金刚寻思着要不要买条鲫鱼回去炖了,安分了一整天的人却突然来劲。

——沙瑞金。

——嗯?

——你就不怕我哪天真痴呆了?

这话听进耳朵里,前省委书记一开始还真不知道怎么答。然而眼神余光一扫,他看到那人胳膊上还没撕掉的棉球。

沙瑞金笑了。

他双手往李达康脖子上一比划。

——那我就给你专门写个牌,上面留我的手机号码,下面落款,让你天天挂着。

——你当拴狗呢。

嘴角翘得老高,李老省长骂得难听。

迈开腿,他走快了两步,走快两步又停下,转过来看身后的人。

——那我要是把你也忘了,你怎么办?

挪着脚,沙瑞金慢悠悠地跟上,他一步一句。

——那我就再追你一回。

横竖也是追了两回。

——等这次又追上了,我就骗你。

骗你当初是你追的我,骗你平时喊我哥。

——所以李达康,

你千万可别把我忘了。

最后一步踏得实,迈出去刚好和等着他的人平齐,等着他的人是又笑又气。

——怎么感觉横竖都是您占便宜,我的沙书记。

一个没把住,多年前的称呼轻飘飘地出口。

牵了那人的手,沙瑞金笑着摇头。

——这话就不对了,达康书记。

共产党员说瞎话,答得那是一本正经。

——只有你失忆,才算我占便宜,算从头开始,我多赚你一辈子。

李达康竟然也配合他。

——那要真是这样,您拿什么还我?

 

两手相扣,沙瑞金拉了他去买鱼。

 

——我拿下辈子还你。

 


END?


花絮

 

袋子里的鲫鱼活蹦乱跳,单手拿出手机,沙瑞金给佳佳发了个‘OK’的表情。

抬起头,只见李达康一脸狐疑地看着他。

——你刚才那些话也太肉麻了,说,是不是有人教你这么讲的。

面不改色地删着佳佳之前发来的‘爱人失忆后你应该知道的十条道理’‘五个办法教你如何应对恋人的健忘症’,网瘾老年沙瑞金气定神闲地摇头。

——当然没有。


END


评论(33)
热度(33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长路之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