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感想

写给 @逐水浮萍 的《海底一万米》的一点感想


这篇乱七八糟的感想拖了很久。

有人说拖延大半是因为焦虑和愧疚。现在回想,几度和@逐水浮萍 谈到鹰红和OP的时候,泡在其他圈子许久的自己大抵就是这么点惭愧的小别扭,不敢明说。但具体在《海底》这篇的阅读和感想上,拖延的借口实际上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为什么?一个是从阅读故事的角度讲。OP原作中的鱼人岛一直是我不太愿仔细回想,甚至成为了对我而言唯一一个时到今天也没有复习过的两年后篇章。不愿回头看的原因不是因为这个篇章在很多读者眼中存在争议或是诟病的不好看,而恰恰相反,当初追完连载时候的我完全打消了最开始也认为这个新篇章令人陌生感到无聊的想法,半夜王境泽上身痛哭流涕喊真香。

对OP世界里的时间线而言,鱼人岛是乐园的结束,新世界的开始。对OP世界外的大部分读者而言,鱼人岛是经历了香波地和顶上两次高潮重创之后,尾田老师终于揭开的这个世界观下原本仅是只言片语的真相。它给整个海贼王两年后的新世界故事定下了一个基调,这个基调就是OP逐渐从主角团故事本身的聚焦,逐渐延伸到更多去展现这个世界观下不同群体的时代命运……这样说可能有点跑题+夸张,反正大意就是我是抱着海贼王有哪一天完结的时候再来重看这一篇章的,不然总觉得会得到各式各样的打脸下场。

也正是因此,当初阿蒜跟我提到她想撰写一个属于鹰红的鱼人岛小故事的时候。

我 相 当 敬 佩。

换别人我可能听听就算了(……)但是阿蒜这位太太,从现在想起来居然是五年前的我读到《有生之年》起,就充分领会到写同人,尤其是产出OP同人,对我这样的人来说可能就只是哪天打开文档想啥写啥闭着眼睛乱码;而对她来说,这永远意味着一次又一次每个考据都要精确、每个情节都要完整、每个人物都要有着脱胎于原作的自身逻辑等等的浩大工程。

所以这一次,时隔五年,让我再一次凭着胡说八道来给她又一篇令人流泪的鹰红产出写感想,我的心情比五年前还要忐忑。

只因为要把握好让她感觉到我是真心喜欢《海底一万米》而不仅仅是如今已作为亲友的场面喜爱这个度,以我的表达水平真的很鸡儿难

于是终于到了正题。

感想而言,让我以看同人的眼光说喜欢《海底》,我不太能说出来。就和很多年前提到的一样,阿蒜大半给鹰红撰写的故事各种意义上都严丝合缝到会让人产生这就是发生在原作时间线的错觉,以至于像我这种读者很难做到区分以看同人的目光来评判。这种感觉就好像这一年里看OP杂志上刊登的一连串小说外传,而《海底》就是OP无暇顾及以致遗落的又一个故事。

那么如果把它当作原作平行世界可能发生的一件小插曲呢?

我 相 当 喜 欢。

一个是故事里鹰红之外的其他角色设置,无一例外保持了从原作里继承而来的立场和特质。以电先生和乙姬为例,三言两语提到几句,整个故事就鲜活了。不时还能戳你一刀,让人感到NB的同时引起一定程度自闭

二是鹰红本身……年轻真好啊,真的。感叹完之后,就是和几年前大部分的鹰红产出不同的是,根据尾田这几年给两位叔叔提供的寥寥线索,二位如今在阿蒜笔下都有了不仅是年轻设定带来的差异。这种差异就好像尾田扔来的几颗小石子,投在同人里产生了一些涟漪,但过去和未来都还未明了,所以也没有确切点出来,甚至可能也只是我的一些个人感受。

至于确实是捏造的预言和疤痕来历,就真的很有意思了。

忽略我被鹰叔预言一拳打出的喉头血,我在原作两年后剧情出来之后一直有一个困惑,这个困惑就是为什么红发缺了一条胳膊鹰叔就拒绝和他再次决斗。而后来同样缺掉一只眼睛的绿藻,鹰叔就没有给出类似这样的发言,但大家都清楚故事的最后师徒之间的对决百分之九十是板上钉钉的事。就在看完《海底》里鹰红关于比试的对话之后,我突然有了一种猜想,那就是抛去身体硬件上的残缺之外。红发像文中惊讶于鹰叔的剑道追求同时,鹰叔是否也在之后的相处中理解了红发不再单纯抱有一个有胜负追求的剑客心态。起码原作无多的刻画中,我暂时没有看到本命身上展现过属于纯粹剑客的特质,甚至连格里芬这个名字,都是尾田在很后期才给那把看上去超级新手村标配的西洋剑给出的名字。

但是《海底》里年轻的香克斯,能让我看到这种剑客特质。从他开始和鹰眼是通过教自己剑术的雷利相交这一点开始,到后面各自介绍自己的武器那段。我有充分感受到这些时刻的香克斯同样作为一个剑客的理念和自由。而这一面的香克斯,是在其他船员和敌人面前少能呈现的。因此也让我侥幸地猜测,是不是只有在剑道上拥有纯粹追求的鹰眼,才能调动出他这一面。而意难平也恰恰就是这里,是不是多年以后,失去决斗理由的二位,才会催生出那样一次见面和遇而不见。

好在《海底》的故事最后是甜的,超出我对阿蒜这几年的了解。

鱼人岛版摩天轮KISS,Unbelievable。

蒜,被绑架了就眨眨眼睛

咳咳,我吃的还是很开心的。临到结尾最大的感想是真的很想吃章鱼烧我的天啊,以及这半年你实在是用心辛苦了。然而我也相信,这对于你而言是快乐的。就像文中最后一样,在今天之后还有无限漫长的人生和未来,甚至是百分之五十已经敲定的结局,但拥有过的快乐和真心不会是假的。

爱鹰红,也爱你。不要嫌我话多肉麻。


以上

评论(2)
热度(2)

© 长路之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