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鹤】论相声艺术和美声艺术的兼容性

 @多加点盐 说想听佳鹤说相声,我努力听了三天的德云社。

纯相声,粮食向,不带任何罗曼蒂克感情,写写梅溪湖三十六子里我一看到就心情好的两个人。


正文


马:大家好,我是马佳

高:大家好,我是歌剧演员高天鹤。

马:设备出了点故障,所以我俩临时决定,给大家说一段相声。

高:请各位见谅。

马:这段相声的题目是我和鹤儿来时的高铁上想的。

高:没错。

马:叫《论相声艺术和美声艺术的兼容性》。

高:对,题目我取的。

马:跟研究生毕业论文标题似的。

高:什么叫跟研究生论文标题似的?

马:您不就是研究生吗?

高:我已经研究生毕业了。

马:那不刚好就是研究生毕业论文标题——

高:这跟我的研究生毕业论文没关系,这就是段相声标题,标题我取的而已。

马:啧。

高:你啧什么?

马:我的意思就是,你这标题一取,台下观众就知道我们俩这相声不专业。

高:怎么看出来的?

马:你看看人相声本子的标题都是怎么写的,《扒马褂》、《学哑语》、《拴娃娃》、《托妻献子》……人都是三四个字的,你再看看我们俩这是什么,《论相声艺术和美声艺术的兼容性》,我这么一念你能直接数出来几个字吗?

高:十四个。

马:……

高:那毕竟我俩也不是专业的,题目只是个形式,我俩还是唱美声的。

马:那可不一定。

高:哪儿不一定了?

马:高天鹤,高先生,您最近不另谋高就了吗?

高:什么高就?

马:你再自我介绍一遍试试看。

高:大家好,我是歌剧演员高天鹤。

马:不对。

高:哪儿不对?

马:你听我学你自我介绍一遍。

高:行,你说。

马:大家好,我是湖南卫视知名主持人兼歌剧演员高天鹤。

高:不是。这是一回事吗?这只能说明我多才多艺,多栖发展,今天我站在剧院的舞台上,我就是歌剧演员高天鹤。

马:您说得对。

高:咋地,还不服气。

马:哪敢跟您不服气啊,您可是斜杠青年,多才多艺,多栖发展。

高:还真不服气了。不服气也没事,马老师,只要你想,你也可以做斜杠青年。

马:我也可以?我怎么可以法?

高:你看看这底下一双双渴望的眼睛,不都是期望你能讲相声。今天走出这个剧院,您到北京就跟我坐个车一道回天津去。

马:去天津干嘛?

高:找郭德纲老师拜师。

马:嘿,这师能拜上吗?别说郭老师收不收我,孟老师都得先把我给抽死。

高:拜不成师也不要紧,您还可以自学成才。

马:还能自学?说学逗唱,可样样都是打小的苦功夫。我一个学美声的怎么自学?

高:不愧是马佳老师,一下子就说到点子上了。

马:诶?

高:这相声别的人半道出家学不了,就我们学美声的,能半道出家自学。

马:好家伙,我倒要听听是怎么个自学法。

高:你说相声艺术是打小的苦功夫,马佳老师,你几岁学的声乐?

马:五岁。

高:瞧,这不就有基础了吗?

马:这是学声乐的基础,跟相声有什么关系?

高:起码说学逗唱——唱这个字,您是有了吧,从小的功夫。

马:得,还真让你蒙上了,唱算你过关。那说学逗呢?

高:那我可就又要夸您了。

马:夸我什么?

高:我们《声入人心》能在节目播出之后还维持了这么久的活力,可真是离不开您的这个逗字,至于哪里逗,就得从……

马:停,停停停。我耳朵都要起茧子了,能不能别提,再提你不如直接跟我把那《饮酒歌》唱一段。

高:你看,您都学会融会贯通了。光一首《饮酒歌》就能把唱和逗结合得这么好的,不是您还能有谁?

马:我谢谢你。

高:不用谢。

马:那学和说呢?说你肯定又要拿我的北京人身份砸挂了,我不给机会你。就学,学这个你要是能把逻辑给掰明白了,等下《饮酒歌》你唱男高我唱女高。

高:那您可听好了。

马:我听好了。

高:学,你肯定以为我会说你模仿林俊杰、嘎子哥啊那些的。但马佳老师,我不跟您整这些表面的了,我跟您直接从美声艺术和相声艺术的内核整起,让您知道这俩到底是怎么在学这个字上异曲同工的。

马:好,有胆识。

高:那么马佳老师我问你,美声艺术是什么?

马:阳春白雪。

高:那相声艺术是什么?

马:我要说下里巴人吧,总怕得罪人。但我得告诉大家,这不是个贬义词,只是艺术的分类而已。

高:您说那么好听做什么?要我说,哪怕你我不这么认为,但大众眼里,这俩一个是上九流,一个是下九流。

马:你要真这么说我也不拦着你。

高:你也不必拦着我。反正不管上九流还是下九流,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这两个艺术都有一个共通点。

马:什么共通点?

高:没人听。

马:嘿,你这嘴巴出了节目还是这么磕碜。怎么就没人听了,我看人德云社粉丝挺多的,我们节目现在也挺火的。

高:可德云社之外呢?好吧,不说德云社外,就说德云社里,除了郭德纲老师,你叫得出几个名字?

马:于谦岳云鹏郭麒麟阎鹤祥张鹤伦郎鹤焱……

高:得,算我白问,您这是相声爱好者,人大众眼里最多数到个郭麒麟就数不下去了。就跟咱节目似的,知道的知道有三十六个人,不知道的还以为就选出一个首席。

马:一个首席,谁?

高:云次方——姓云,名次方。

马:呔,我说我二姨怎么还问我是不是有个同事叫申呼吸呢?

高:所以说,没人听。

马:行吧,但你节目里也说了,怎么讲都比以前要好。

高:对,鲜花和掌声只是暂时属于我们,真正的成果要奉献给这个行业的每一个人。

马:别总结中心思想了,除了这个共通点呢?再说这跟学有什么关系?

高:这就要说到你的老师了。

马:孟老师?

高:学相声和美声一样,除了专业,讲究的就是一个师门。

马:有吗?

高:就跟岳云鹏的老师是郭德纲,郭麒麟的老师是于谦一样。您看您的老师,孟玲老师。

马:我恩人。

高:您师哥的老师,金铁霖老师。

马:没错。

高:蔡程昱的老师,廖昌永老师。

马:对……对个屁,你等等。这是谣言,谣言啊大家不要信,也不想想说这个对人蔡蔡伤害有多大?

高:所以说什么叫做师门的威力,大家以后没查清楚前,出口真的要慎重。

马:得,道理又回到你这边了。这个学我勉强算吧,但我觉得还不够充分。人不都说吗?师门和我们个人的名声都是身外物,留下作品才是最重要的。

高:那我就又有更充分的能讲了。

马:你讲,我听着。

高:马佳老师,您作为资深的相声艺术爱好者听了这么多年相声,您听的都是哪些相声啊?

马:诶,最开始不报过了吗?《扒马褂》、《学哑语》、《托妻献子》、《拴娃娃》……

高:这些年都只听这些。

马:也没有,但大部分就这些,新本子少而且不够经典。

高:那我又问了,马佳老师,您作为资深的美声艺术青年歌唱家,您平时都唱哪些曲子啊?

马:《冰凉的小手》、《今夜无人入睡》、《追寻》、《我的太阳》……得,我懂你意思了。

高:懂了吧。别说师门也不说个人,不管相声还是美声,最后学来学去的也都是同一拨作品,因为新的少,而且不够经典。

马:我们总要给人时间。

高:可人都没有,哪来的时间。

马:你我不就是人?

高:我指的是观众。

马:台下不就是观众。

高:那观众们是来看我们,还是来听美声的呢?如果站这台上不是我们三十六个人,又有几个人愿意走进剧院听真正的美声。

马:鹤儿,你这就钻牛角尖了。

高:所以我很感谢此时此刻坐在台下的每一个你们(面向观众),也很感谢选择参加了《声入人心》的三十五个兄弟们(看向马佳)。这片灯海每亮起一次,我都会忍不住泪目。但比起只有我们三十六个人唱歌给你们听,我还是希望未来,总有一天,有更多的我们唱给更多的你们听,是不是,马佳老师?

马:你这说的……得,这相声算是被我俩讲毁了。但鹤儿想说的也是我想说的,我喜欢相声,也热爱美声。既然是有人喜欢的东西,那么不管它是什么艺术,都该被更多人看到。谢谢你们,看到我。也谢谢半年前的我,能让此时此刻的我看到你们。虽然我注定当不成一个相声演员,但做好一个优秀的美声歌手,是我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也希望能因此,像鹤儿说的,唱给更多的你们——诶,你们说什么?

高:她们在说‘娶我’,马佳老师。

马:那我不犯法了吗?

高:我看那边马克老师打了个手势,是不是音响已经好了。

马:(确认已经好了,)那么相声到此结束,接下来,要回到我们的主战场了,鹤儿。

高:是的,接下来,就让我和马佳老师给大家带来这首《饮酒歌》——马老师,你还记不记得答应过我什么?如果能把这说学逗唱给您整明白了,您就?

马:不就女高么,唱!既然大家都想听,那就是好事,你之前微博不是还说过一句什么来着。

 

钢琴伴奏响起。

高&马: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评论(33)
热度(40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长路之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