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瓜布】塞万提斯的十四行诗(十七)

CP:Guardiola/Ibra

警告:真人无关,自娱自乐。

前言:我竟然日更了,下一次更新得等到劳动节之后,以及大概、也许、可能离完结……还有很远(喂


十七

他们并没有在房子里滞留很久,拉伊奥拉与伊布简单地交谈了两句,然后两个人一起从瓜迪奥拉的客厅里离开。西班牙人没有送他们出门,他以为这两人只是换一个更隐私的所在——比如隔壁的别墅里洽谈公事,但等到摩托车的轰鸣在一墙之隔的雪地上响起时,瓜迪奥拉才迟疑地走到窗户旁,看着拉伊奥拉坐上了之前他坐过的位置,随着瑞典人朝着雪峰绝尘而去。

他们应该是去滑雪了,瓜迪奥拉心想,也许伊布还是彻底失去了指导菜鸟的耐心……有点可惜不是吗?毕竟他好不容易才学会了八字刹车。

拉上窗帘,西班牙作家回到属于自己的天地里,他环视了一下有点过于空荡而安静的客厅,最终选择朝角落里的那台复古样式的留声机走去。留声机右手边的柜子上正好摆满了碟片,瓜迪奥拉随手抽出一张。

针尖落入缓缓开始旋转的轨道,有人在唱。

Fly me to the moon

Let me play among the stars

Let me see what spring is like

On jupiter and mars

……

“你确定不把他也带上?”搓了搓手套,拉伊奥拉抱紧车手因姿势而弯曲的脊背,在风雪里瑟缩着出声。

“没有必要,”头盔下传来的声音听得并不真切,像是没有带上任何情绪。“兹拉坦今天没多余的心情伺候那个菜鸟。“

躲在面罩下翻了个白眼,拉伊奥拉撇了撇嘴,“我还以为是瓜迪奥拉伺候你?”

“……”没有回音,取而代之,是一阵从引擎传来的过于猛烈的咆哮。

“Okay~okay,我闭嘴,看在兹拉坦的份上,你什么时候这么开不起玩笑……”

聒噪的意大利人在背后停不下那该死的絮絮叨叨,而伊布发现自己竟然连张口叫拉伊奥拉闭嘴的力气都没有。怎么了?他也不知道自己见鬼的怎么了,所有的一切就好像从他的经纪人出现在瓜迪奥拉客厅里的那一刻起开始截然不同。换了背景,也换了心情,还换了一个天杀的不知道自己在想写什么的伊布拉希莫维奇。结束寒暄之后,他们原本是要回到隔壁的别墅里商谈,但他却头都不回地走进了度假村的车库,找到了自己那艘拜托工作人员停放的滑雪摩托,然后拽上了不明所以的地中海胖子,一路开到这里……操他妈的,这一切就像是踩着扔掉雪杖的滑雪板从高峰直坠谷底。拉伊奥拉的到来是一张由现实这个婊子寄来的法院传票,而兹拉坦正是那名倒霉的被告,见鬼,他几乎能看见陪审团的椅子上那些红蓝相间的队徽和飘扬的十字国旗!

“他们最好去找上帝当法官……”笑声带着冰冷的气息,一字一句地从瑞典人许久不曾开口的唇边泄起。愣了愣神,拉伊奥拉没有读懂这句话的潜在逻辑,“什么?”

“Only God can judge me.”

 

一个人的时间难熬吗?这个问题对瓜迪奥拉这种人来说永远是否定。

独处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放空自己与审视内心,意味着与另一个自己共同消磨生命。害怕孤独等同于害怕自己,你的思想令你自己恐惧,你的欲望令你自己难堪,只因无法接受这样一个自己,你每日流连在他人左右以求躲避……这是什么?这是懦夫的行为,而瓜迪奥拉不是懦夫,哪怕他曾经差点成为。

敲完最后一个字,西班牙人终于回完了所有的邮件。不用手机的习惯使得他被列入过几次出版社的失踪作家名单,但顽固的大作家还是近乎偏执的拒绝这项新世纪的最伟大的发明,哪怕上一个负责他的编辑几乎把裁纸刀抵在那颗光秃秃的脑袋上,何塞普·瓜迪奥拉也不曾在这件事上有过半分妥协。(至于后来,这几乎成为了西班牙文学界的一个梗,而瓜迪奥拉甚至还考虑过在塞万提斯的颁奖上用它做致谢感言,比如“噢,感激我吧,先生们!看来你们不需要给获奖者编写祝贺短信了。“之类的,可惜最终作家协会没有给他这个机会。)但事实上,瓜迪奥拉也并非那种拒绝所有新兴科技的满脑子传统老古董,他有自己的电脑、笔记本,甚至还想要一个平板。是的,何塞普·瓜迪奥拉只是偏偏不喜欢那些过于智能的移动电话,他厌倦输入法、讨厌来电显示、还有每隔几分钟就在屏幕上推送的广告事件,但是……

打开行李箱的底层,拉开一个隐藏的拉链,拿出一个过于鼓鼓囊囊的信封,将它撕开。啪的一声,有什么过于小巧的灰色物件恰好掉落在加泰罗尼亚人早已准备的掌心——那是个手机,大概七八年前才有的款式,说句实话,造出它的公司可能都已经倒闭。长按井号键开机,灰蒙蒙的小屏发出荧绿色的光芒,又过了一会,上面提示:您收到了一条短信。

可也就在这时,外面又传来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握住灰色的小东西,瓜迪奥拉犹豫了半晌,决定还是先去开门。

“你好,请问有什么事吗?”外面站着一位上气不接下气的年轻人,看样子是度假村的侍童。

“有一位……名叫拉伊奥拉的先生…给您打来了电话,就在……服务中心的前台。”喘着气,侍童努力组织着还说得不算太好的英语。没有催促,瓜迪奥拉耐心着等他讲完。

“说是有什么急事……”

“……从医院打来。”


评论(3)
热度(12)

© 长路之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