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李】你应该知道的职场小学问——秘书篇

前言:看章节标题,网综看得多的朋友应该就知道我用的是奇葩说这几季里出现的辩题了。写得很随意,没什么逻辑。

博君一笑,笑了算沙李的,不笑,算我的。


正文


01 跟领导一起打游戏,该不该放水?


跟领导一起打游戏,该不该放水?

一开始,这个问题对白秘书而言,从来就不是问题。

无需纠结,无需烦恼。

一言以敝之——他不放水都赢不了。

如果不是沙书记到了这汉东无亲无故,也不会挑上他这个肩不能提手不能抗的四眼秘书每个周末打球。还一打就是几场,一个月能打上八九十场。

然而满打满算,白秘书能从省委书记手上赢下来的,可能都不到半场。

所以白秘书也毫无压力,轻松得不行。乖乖地打,乖乖地输,没有任何身为下属需不需要放水的心理负担。

可没多久,这好日子就到头了。

沙瑞金像是嫌跟他打球太没意思,终于又给这每周的活动又叫上了一人。而这叫上的人是谁呢,偏偏是那京州市市委书记——李达康。

这情况就迅速复杂了。

 

“小白同志啊,你可别让着我。”

说着,眼前的省委常委摆出了防守的架势,那脸上笑得是春风般和煦。

和煦得白秘书拿球的手一哆嗦。

一哆嗦,这球离手就丢了。转到还穿着衬衫晚起袖子的李达康手里,没拍两下就进了框。

啪啪啪啪,白秘书赶紧鼓掌:“李书记打得真不错。”

一阵冷风吹过。

“呵呵,”达康书记捡着球笑了,嘴角弯得跟那薄削的眼睛一样,锋利得白秘书脊背发凉。他说:“你抬举我。”

“……”

白秘书投给场下的另一尊大佛一个求救的眼神。

摇了摇头,大佛笑而不答,只是扬了扬手里的哨子。 

第二场。

李达康发球,白秘书防守。

沙瑞金的一声哨响,拿球的人噌的一下就直接往那篮板上冲, 然而没出两步,又是噌的一下——被人盖了。

啪啪啪啪,球弹着落地变成滚动。同时落地的白秘书吞了口唾沫。

夜风更冷了。

“还说没让我?”

喘着气说话,这京州市市委书记笑是笑着,但那眼神,跟小刀似的往只敢傻笑的小秘书身上戳。

好在有大佛解围。

“哈哈哈哈,达康同志不要输不起啊。”

掂了掂帮两人捡的球,沙瑞金书记一边发话,一边示意白秘书下场——后者如蒙特赦。

“我来跟你打打。”

说着,沙瑞金站到了李达康的对面。

……

白秘书原本早已确信,就达康书记这自己都能拿下的细胳膊细腿,一定不可能是沙瑞金书记的对手。甚至都不能说对手,连触球的可能都几乎没有。

然而接下来发生的一切,却让他大跌眼镜。

沙书记输了第一场,到手的球在篮框的边缘滑过。

又输了第二场,没能拦下李达康毫无技术含量的篮板。

第三场,沙瑞金严肃着脸,像是认真了,可偏偏又在胜利得手前——踏错一步。

啪啪啪啪,李达康连下三城。

这下,旁观者和赢的人,都傻眼了。

“哎呀,真丢人。”抓了抓头发,连滴汗都没出的省委一把手听上去人畜无害。

白秘书迅速瞄了眼李达康。这一瞄,他又咽了咽喉咙。

只见那震惊的神色已经从那市委书记的脸上退去,取而代之的,更像是浮着一层薄薄的怒气。

“沙书记这是拿我寻开心呢。”

话冷,风更冷。

不敢看那张突然冰封一样的脸,白秘书屏住呼吸,迅速瞄回了自己顶头上司。

却发现自己这顶头上司——沙瑞金书记,倒是真的不紧不慢。不仅不紧不慢,还悠悠地摸了摸自己没有一丝赘肉的肚子:“中午开完会,到现在还没吃饭。发挥不好,让达康书记见笑了。”

这话一出,在场的另两人又是愣了。

下午不是和田书记在办公室一起吃过外卖吗?白秘书刚抬头想张口,就被沙瑞金迎面的一个眼神冻住。闭上嘴,他看向达康书记的反应。

这一看不要紧,直叫小白对沙瑞金肃然起敬。

要不说这姜还是老的辣呢。

方才还绷起的坚冰,这会儿就化成了绵绵的细雨。

“你早说啊,”这急的,连敬语都忘了。

解下袖子,李达康抓起了外套就指挥白秘书把剩下的东西都带上。“这里离我们那市委大院近,我带您去下几个馆——算了,这个点,还是直接去我家里吃吧。让杏枝烧几个菜……”

耳朵里接收着达康书记这一股脑儿连珠炮,白秘书懵懵懂懂地拿着东西跟着。只是看着自家上司那眉开眼笑和达康书记并排走的情形,他总有种这一切都是计划好的错觉。

然而没等他想明白,只见沙书记伸手,拍了拍李达康的肩。趁这个空隙,朝两人身后的小秘书眨了眨眼。

这下,小秘书全懂了。

“那个达康书记,我下午吃过了,就不去了。后天的会上沙书记还有个发言要讲,我就先回去准备材料……”

这话李达康听了,气不打一处来,转身就想开骂:“嘿你这小伙子,敢情下午是自己一个人吃了独食,没给你们——”

“给了给了,”没等他说完,沙瑞金就又把这点炮仗一样的市委书记给握着肩转回来。“给了我没吃,批文件批忘记了。”

“这怎么能行,人是铁饭是钢……”

就这样,你一言我一语。围绕着‘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个历史性话题,两个职称比十个白秘书加起来都大的省领导终于肩并肩、手挽手走远了。

远远看上去,那影子像是一对谈恋爱的年轻人。

——小白同志被自己的这个没来由的想法吓得又打了一哆嗦。

哆嗦打多了,白秘书只好再三裹紧了卫衣,把那些不该有的念头都甩开。踏上离家最近的路线,他回归到至今,还在困扰他的问题。

 

所以,跟领导一起打游戏,到底该不该放水呢?

 

02 我的上司是傻X,究竟该不该告诉他?

 

为官二十多年,孙连城总觉得自己命不好,碰上的每一任领导都是傻X。

但傻X归傻X,人在官场沉浮,忍受领导的傻X几乎是当今中国每一个公务员的职场必修课。所以至今以来,不管碰上什么样的傻X,孙连城也都不当一回事。

挨了骂受着,挨了霉倒着。

反正只要他能抱着自己的望远镜,一边看星星一边吃上一口皇粮,这日子也就潇洒不错了。

可生活不是那星星的轨道,哪能总一成不变。

这不,他这逢事就遛、逢人就躲的小鬼,在那上一任大鬼丁义珍逃跑后,到底是给命运这孙子抓了起来,捆吧捆吧见了阎王——京州市市委书记,李达康。

 

“孙连城,孙区长。你是真脑子进水了,还是智商低啊?”

电话里的吼声,震得人头皮发麻。

各种不带重样的批评和指责像机关枪一样对着孙连城的太阳穴突突,突突得他想干脆就把这手机直接甩到那阳台下。然而嘴上,还是要称是附和。

“好好好,达康书记,我办,明天就办,明天我亲自去办。”

这下,那机关枪才算是歇了会儿,骂完最后几句,也就挂上了。

收好手机,孙连城心有余悸地翻了个白眼,才恍然想起来自己的正事。眼睛一闭一睁,赶紧巴巴地往那镜头里凑。然而那预报里的月食,却是早就消散的没影了。

只剩他一个人,和那也只有一个的胖月亮,面面相觑。

孙区长啐了一口。

“李达康这傻X,乌龟王八蛋。”

 

然而像这样的话,私底下是骂得痛快。要当着李达康的面,孙连城还是连个屁都不敢放的。

但这回,他又确实是忍无可忍,不再满足于这私底下的一点点痛快了。

要知道李达康这傻X和前几任傻X不一样,不止侮辱了他孙连城本人,还侵害了他孙连城就那么一点小寄托的爱好。

试问,这能忍吗?孙连城敲着键盘问他那几个网上认识的天文发烧友。

当然不能忍,他那几个灵魂友人也敲着键盘义愤填膺回他。

这下,孙连城摸着键盘,终于有了些底气。

还有了个主意。

 

“沙书记,您最近在省常委生活会上的发言,可是又收获了一片好评啊。”

例常的下班锻炼,例常的网络汇报工作。

白秘书拨着手机页面,把网友们的评论,一条条指给沙瑞金看。

然而省委书记只是粗粗扫了两眼,就又发问了:“那李达康呢?”

咯噔一下,白秘书心底深深佩服起了自己的远见。动了动指尖,他瞬间又调开一个早保存好的网页。

“也是一片好评,网上的评论可喜欢达康书记了,就是……”

“就是什么?”一把将小白秘书的手机拿过,沙瑞金同志不知从哪里掏出副眼镜,自己瞅了起来。

看着看着,眼角嘴角都带笑。但笑着笑着,眉头又皱了起来。

“这怎么有个胡搅蛮缠的,都说些什么胡话!”

摘下眼镜,沙书记啪地一下拍了拍桌子。白秘书小心翼翼凑上去,果不其然,瞄见了自己也觉得匪夷所思的那个ID——京州市城市论坛网友,“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同志。

他张口解释:“这个叫‘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的网友,我关注他有一些时候了。这几个月他可是风光得不行,论坛里,成天编些李达康书记的帖子。内容真真假假的,我没机会考证,但那话和用词,可不是一般的难听。”

沙瑞金的眉头皱得更深了,他开口:

“不说真假,哪个平头老百姓能把这京州的有些事知道得那么具体。我看这个人,就是咱们干部群体的内部人员……”沉吟到这里,省委书记伸出一根食指,用指节点上了桌子。

“这个情况,你得代我反应给李达康。”

点点头,白秘书打开备忘录,刷刷记下了吩咐。

 

“好这个孙连城,搁这儿等着我呢!”

一声暴喝,金秘书欲言又止地看着那被握在上司手里快要散架的自己的手机,止不住地胆战心惊。

“是白秘书告诉你的?”李达康刚气得靠上椅背,又直起身发问。

“是,”金秘书头点得跟筛子一样。“他直接把链接发给了我,说麻烦我拿给您看看。”说完,小秘书在心底里骂上,这白处长可真聪明,不亲自跑过来触霉头。

骂完,他深吸了一口气,低头准备好做这殃及的池鱼,挨李达康一顿批。

可半晌却没个动静。

金秘书悄悄地把头抬起,只见自己上司正在那办公椅里望着天花板琢磨,也不知道琢磨出了什么,突然笑开了,还亲切地望向他。

“小金啊,”金秘书太阳穴砰砰地跳。“你以后还真得多向这小白同志学习。”

话音未落,李达康又嘱咐了几句说网上这些东西以后他们也要跟进。嘱咐完,这市委书记就挥了挥手,示意金秘书可以去忙工作了。

懵着一张脸云里雾里出门,他还没搞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只听见办公室里好像拨通了一个电话。

“喂,孙连城吗?志向挺远大啊……”

这话刚起头,金秘书就能闻到这空气中的枪炮味。

——这才是他熟悉的气息嘛。

深呼吸了一口气,像是终于安定下来。金秘书迈着轻松的步子走向自己的办公室,为那刚接下电话的孙区长默哀。

 

有句话怎么说的来着?

君不见上司多傻X,料上司见你亦如是啊。


TBC?


↓欲知后事如何,请尽情期待下两期↓

你应该知道的职场小学问

                                  ——书记篇

——领导究竟该不该列为发展对象?

——人生处处潜规则,我们究竟该如何应对?


至于能不能顺利播出,全看主持人答辩顺利程度和节目播出反响了。

评论(32)
热度(577)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长路之光 / Powered by LOFTER